上個月我主動提了調薪,但老闆婉拒了,說現在公司的人手擴增,人事成本已經太高了,如果現在幫我調薪,其他員工一定也會跟風要求,所以老闆說之後再看看吧,等公司獲利比較穩定的時候,並且有成長2成以上,他會再考慮的。說實話我自己聽到老闆說的話,我是有點心寒,而且幫我調薪,其他員工也不會知道,而且調薪本來就是看個別員工績效而定,又不是說一定要全公司的人一起調,但我也不想跟老闆爭了,我只回說調薪不需要全公司一起調,本來就是看個人表現而定的,請老闆再思慮一下吧!然後我就回我辦公室了,而其他會計也只是看看我不敢問,我們公司文化就是大家都不太過問私人的事情,一律只討論公事,一直以來都這樣,因為老闆希望大家上班的時候全心全意在工作上,不要分心,所以我們公司都不請年輕人,因為年輕人感受到這種氛圍很多都作不下去,我可以整天都不說話,但你要年輕人整天都不能提跟公事無關的事情真的太難了,除非本身就是一個喜歡安靜的人吧!
我的會計辦公室裡面最小是33歲,她就是一個很不會說話,只會埋頭苦幹的那型,幾乎整天只是去一次廁所,其他時間就是一直作帳,聽電話,做事這樣,因為我主要比較多審查核對的工作,慢慢的會把很多工作分配下去,當然業務繁忙的時候,我也是要下去一起奮鬥的。
後來我爭取到一個星期共七天的長假,因為我過去幾乎沒有請過特休,會請特休都是為了孩子,但因為老公的工作時間比我彈性,通常都是他去接小孩回家,然後換我接手處理小孩的事情,他再回公司這樣,這次這一個禮拜,我就好好在家看看我想看的書、小孩下課就帶他去到處走走,雖然也沒辦法去多遠,但是至少我可以輕鬆得過一天,還可以去早午餐店跟姊妹聊天,有更多的時間把家裏好好打理一下,順便做一下斷捨離,真的丟了一堆東西,真的有輕鬆一點的感覺,我老公也說似乎感覺我有休息真的變年輕一些,而且也有力氣幫老公按摩跟行夫妻之事,我真的很相信這句話:「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。」